天楊

有敬畏的心态,有无畏的智慧,有欢喜的人生。

知乎回答:《魁抜》為何叫好不叫座?

= =青青树本来内部环境就不好。这次上映在作死。。。总之众说纷纭谁知道到底是因为啥呢,魁拔的倒下作为国漫还是可惜了。毕竟能出来的动画少之又少。。。

紅岸第四基地:

我在知乎上的回答,覺得值得搬到這裡來。原文地址:這裡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一,定位和現實商業環境有較大的落差。《魁抜》的定位很明顯是偏初中以上的,但國內的動畫電影市場,主打還是小學生以下的低幼——準確說是以小學生為基點的現代家庭。在講故事的層面上手法比較不易受年紀小的觀眾理解,故事內涵較為深奧,對主力低齡觀眾而言是一大硬傷。所以對《魁抜》叫好的,大多數是有一定戲劇閱歷的觀眾。

二,運營思路很詭異。通常而言,一部作品首先得在較低成本的媒體上獲得足夠支持的情況下,才敢砸大錢投拍電影系列。因為原創電影有個硬傷:只要不怎麼看相關宣傳,觀眾對這部片的認知幾近是零。那你有甚麼理由讓觀眾買票進電影院看你的電影?就算是荷里活電影,一年中改編電影一定要比原創電影多,這是很殘酷的商業現實。
當然也會有人提出反例說:「宮崎駿就只拍原創電影,沒拍過TV動畫」。但宮崎駿可不是一出道就拍長篇電影,他之前就已經在業界打滾多年,有一定的資本和人脈。再者,在投拍他第一部長篇動畫電影《風之谷》前,為了給電影保駕護航,他親自編繪《風之谷》的漫畫作為人氣基礎。這些都是有資料可查的。
而《魁抜》的製作方卻反其道而行。先是砸大錢投拍電影,然後在引起一定人氣後再急忙開發周邊商品。這等於把一切利害都放在電影上,電影收益不好,其他也只會跟著跌,最後一起死光光。

接下來的論述是我個人主觀意見,未必準確,也未經證實。
我覺得《魁抜》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太過急進,製作方似乎想讓電影成為「平地一聲驚雷」,炸醒所有的中國觀眾,然後為之而瘋狂。想法很好,實現起來卻諸多問題。因為本人就是寫故事的,對《魁抜》系列的故事創作有些看法。他的故事往往都太過刻意營造一種獨特世界觀,而忽略了基本的故事敘述要求,那就是引起共鳴,令人感動。羅伯特·麥基在《故事》中也反復強調「故事是生活的比喻」。說句實在話:我誰管你魁抜是多少年轉生一次啊,其他人啥啥啥的,你只要告訴我誰做了甚麼事情,他為甚麼要做,他得承擔甚麼風險,要犧牲甚麼來得更實際。(關於這點是一個較為理論技術的部分,我就不展開了,也不想爭論)

另外,市場成熟如日本美國,也不敢在沒多少人氣基礎上搞多部連續的長篇電影。他們在塑造故事的時候都是一回完,絕不把重要事情留到下一集,最多留個有懸念的尾巴。而《魁抜》則好像把電視連續劇搬到電影院中一樣,每一集都只不過是事情的一部分,許多沒有解決的重要事情留待下集解決。連日本美國都只敢拍一集是一集,我就不太明白《魁抜》的製作方和投資方為甚麼那麼大膽,敢一拍桌子說「好,咱們雖然還沒有名氣,但也要拍N集劇場版!」

《魁抜》我是到電影院看的,而且兩次我都是看完最後的工作人員表才離場。第三部沒有看。對於作品而言,我是尊重的。但我不喜歡。因為每次看完不是有一種完整的觀影體驗,而是更多的問題。人物角色難以在心中產生立體的形象。故事好像發生了很多事情,然後又莫名其妙地結束了。世界觀的確很龐大,但就像一張畫得很大的背景板,好看,但是平面的,沒有故事。許多事情的來龍去脈往往都不在一集中說完,留下來的不是懸念,而是覺得「怎麼搞的,不清不楚」。

說句難聽的,就是太裝B了。

评论

热度(156)

© 天楊 | Powered by LOFTER